close

近因是我要回家時,我叫50c.c.先把車放進教室,再去收拾書包。

 

等我自己拿好包包要離開時,50c.c.居然還在騎車。

 


他的書包已經拿出來準備了,可是居然還在騎車。

 

我一鼓氣就往腦門衝,回到家,我跟他說,你還沒有學會如何聽懂別人的話,老

是要鑽漏洞,所以我們決定不讓你去校外教學了。

 

他就一副快哭的樣子。

 

其實這個決定是三個星期前就決定的了,我們只是還在挑時機告訴他而已。

 

種籽實小的校外教學很過癮,全校出動。一學期一次,一次是五天四夜,將台灣分成十二區域,一個小孩若是從一年級讀到畢業,他就可以走遍全台灣。

 

而校外教學也充滿了各種人文的,自然的體驗。在課程上也多有結合。而孩子也要學會整理背包,與人共寢,與人共同生活等等的生活細節與經驗。通常一個孩子經過校外教學之後,會跟其他的同伴感情更好,對彼此更熟悉。

 

也有孩子不去校外教學的。

 

有的是自己評估,還沒辦法五天不見到爸爸媽媽,會想家。所以他可以選擇留在家中。

 

50西西呢?他是另外一種。

 

跟他的導師商量過,他太容易就興奮起來,而且我們都覺得他在看待很多事情的時候,尤其特別是一些規範,無論是大人的提醒或是學長姐的提醒,他都只是把他當作是同一種的限制,都是來自大人的限制,所以只要大人或是其他人沒看見,他都會想要去試試看。

 

他的調皮方式,像個幼稚園孩子。

 

因為校外教學會去許多不同的場域,或許是草地,或許是室內空間,或是馬路邊,其中我們仰賴的是大人跟小孩之間的一種互信,一但大人覺知有危險之慮,便會提醒孩子,而種籽的孩子也會遵守規則,然後在安全之處自由探索。

 

我實在是怕50西西出意外啊

 

我後來猛問老婆,我剛剛說的會不會太嚴格了一點。她想一想說,不會。

 

說是這樣,我仍時刻的偷看他在房間裡的一舉一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