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我在思考一個問題,那就是在種籽高年級孩子跟老師的關係。我發覺高年級孩子平日玩歸玩鬧歸鬧,當老師要跟孩子談嚴肅的事情時,他們臉上的神情是認真的,兩者之間是有交流的。常常看見孩子談話時臉上自然流露出不滿、疑惑、好奇、靦腆、釋懷等等表情,好像到了一個很大的榻榻米房間,要滾要跳要翻要躺都是隨意而沒有壓力的。


 

會聽老師們的意見,再說出自己的想法,他們很少跟老師們鉤心鬥角。

 

他們自在的坐著自己想做的事,他們知道學校的規矩,他們把自己認為是這裡的一份子,和別人,無論是大人和小孩,都平等共享這學校的資源。

 

為什麼他們辦得到呢?又或者他們怎麼走到這一歩呢?

 

我想是因為當無論是闖禍,或是想做些出人意表的事情,他們會發現,與大人對談是可以幫助自己的機會,任何躲避、裝腔作勢、操控,或是講反話的結果,到頭來還是要面對自己。

 

唯有坦率的面對自己,才是解決之道啊!

 

因為種籽的老師總會一針見血的說出你的問題,常常扎的人痛的要命,最後只好賭氣式的說,好嘛,好嘛,我去好好面對,可以了吧。

 

唯有坦率的面對自己,才是解決之道啊!

 

不過這個境界是要懂得種籽的大人沒有惡意的共識下,才能到達的。

 

有些一年級的孩子,尚未明白這點。

 

上週五,我腸胃炎請假,聽說50西西在生活討論會時動來動去,被人記下名字,下週一要被罰掃地,等到阿珮老師要跟他談,揮手要他過來時,他卻裝做沒聽到,不想過去,等到阿珮老師刷下臉來,他才慢慢的走過去。

 

唉,請你稍微去觀察一下那些都躲避球比你厲害的學長,觀察一下那些騎腳踏車比你強的學長姐,觀察他們跟老師的關係,你就不敢再欺負那些平日對你輕聲細語、跟你好好講話的溫柔老師了。

 

這些所謂的溫柔老師在需要的時候,隨時都會變身。變成戰士,拿著長長的針,逼人面對自己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